RO收藏與我的回憶錄

沒想到有機會分享一下過去在RO的經歷

畢竟當初在玩的時候根本不會想到這遊戲能維持10多年
這篇的內容雖然會有點像是在曬收藏
不過畢竟主題是要考古與回顧
所以都是些年代物也是沒辦法的事啦



首先從RO月費時代的東西開始吧

我差不多是從守候永恆的愛EP1.0至愛情競技場EP2.0開始,
很多人應該不知道,以前的PVP區域是有分等級的。
10等為一個區間,不過要先一轉之後才能玩PVP。
雖然當時有卡等級當區間霸主的情形,
不過大多數都是進去互相試刀聊天測試裝備效果。
入場費也只有500zeny
後來全都變成等級無限制之後,大家都知道變成什麼樣子了。


口袋情人EP3.0
因為抓寵物道具不好出,機率也低,養寵物其實也不容易,
人物死掉會掉親密度,但是為了可以講話的寵物,
養的人還是很多,而且路上看到的也很多樣,
後來加入寵物附加能力後,路上看到的寵物就愈來愈固定了。
 


左邊是最早的月費卡包,右邊是EP4資料片:夢幻之島後的新包裝。
早期的活動點數卡,底下有一張小卡可以抽虛寶或是點數,人物這是寫實版的。


同上一張圖,不過人物是Q版的。可是我兩套都沒收齊...
這是最早期的點數卡,印象中只有這三種樣式。

值得注意的是,這時候的RO代言人是許紹洋和陳怡蓉
初版的廣告請點這裡↓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Pxc7HOylaAU


這是RO第一本攻略本,不知道現在還有多少人記得這本手札呢?

後來點數改全都改成這樣,150、300、350。一直到換成GF以前都是
少部分的外包裝也換成這樣


有一陣子又換回原本的卡面,只是多了新斷線...喔不,是智冠的雷射貼


這一本雖然是第二本,不過這本是官方正式掛上攻略本的第一本。

而在這一本攻略本的時間就是龜島剛改版不久,
ROxRO也差不多同時開辦。
然後大概開沒幾天,龜島外就淪陷成BOT的升級賺錢區域了。
這時候有了一個巨大的改變,就是怪物也會放技能了。
這本就是ROxRO創刊號,我收藏還是沒有收到這一本QQ

這中間經歷了一個版本,EP6.0櫻之花嫁,就是開放了結婚系統,還有大量的怪物搬家。
對很多玩家來說是夢寐以求的,當然也產生了知名成句:
「公~人家明天要去當兵了~」


夢想天空之後,點數卡的外包裝也都統一圖案了。但是還是會隨不同的通路有不同的顏色。

代言人也換成了孫燕姿
廣告如下↓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mhdPLVlgRvg 

這是當時以孫燕姿的形象設計的NPC
然後因應代言慶祝,NPC有非常棒的功能
1. 補滿HP/SP 。免費!
2. 傳送至各大地圖密穴。還是免費!
(包含火洞、古城、歐洞、海洞等地圖門口)

後來孫燕姿代言到期,代言人換成蕭亞軒之後,
NPC就變成艾莉兒,而且只剩下換髮型的功能QQ。
夢想天空的攻略本,官方認證第二本。
這幾張卡雖然有點像是炫耀XD 但這裡的卡都是這幾次改版後的典藏版特有的卡片,之前的改版是沒有的。


夢幻之島、夢想天空及黑色派對這三張算是我玩得比較巔峰的時候,
而且這三版資料片時改動了很多以前的東西。
像是卡片效果強化、傷害公式更動、以及少許的道具重量修改等等,
最重要的是新二轉職業的開放以及轉生系統。

而因應新二轉開放的EP8.0黑色派對版本也出了攻略本
這時候時裝離婚系統XD

不久之後,RO的點數卡也因為GF平台整合,
所以變成了GFcard,改版也相當快速地進入傳說四部曲。
由於跳過了EP9.0直接進入EP10.1




開放轉生系統,而且,因應當時的搞笑藝人&冷豔舞姬技能:
「命運的塔羅牌」
因此推出了另一波的活動,就是那個塔羅牌圖鑑。
左下有個8108的編號,那是全台發行只有9999本的證明(據說)。
左邊就是那個萬惡的收藏版套卡才有的,只有買月卡才有塔羅牌圖樣,想當然,當時只有國高中生的我們哪有錢買這麼多張月卡......

順便說一下,當時的塔羅牌買那一本就有送一張塔羅牌月卡。
後來我自己有收到的只有太陽、月亮、星星跟女祭司。 
因為後續就要準備考學測,還有這時賣的塔羅月卡數量其實很少,
一下子就買不到了,所以就轉成點卡慢慢玩。 
後來玩到跆拳出來之後,練了一隻玩一下,沒多久就退坑了。
一直到最近的回歸原廠我才又回來玩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

上面只是介紹一下我經歷過的版本下面
才是我對RO最投入時候的一些感想。



先說說以前的練等過程吧。
古早以前,創好人物之後,會先到初心者修鍊場,
然後進入建築之後可以直接選想要的職業。
就會把你傳到所屬職業的城市。

大部分的人都會選劍士村或中央,不過最早是沒有劍士村啦
轉服事或是劍士都會在中央普隆德拉,只是一南一北而已。
由於當時人大多聚集在中央跟斐楊,
這兩個主城周圍的怪比較適合初心者練等,
而且離當時帶新手升級最佳區域-波利島都很近。

很多老手也會帶新手後送一筆路費(幾千到幾萬不等)
直接送你去轉職。
 這時候要講一下轉職任務,這東西是古早就有的,
二轉要解轉職任務,是跟新二轉同時間開放,

R版之後一轉只要講話就好,二轉還是要解任務。

再來往二轉練等的過程,一轉後通常會去中央外砍蝗蟲
或是在商城外砍森靈,再不然就是斐1樓組隊。
如果有人帶就會一路帶到約job15~20
一個一轉差不多這時候可以自力更生。

斐1組隊可以一路往上打到斐4,進戰系跟服事組隊極優。
火念法師跟弓箭手通常會到中央北門外去打曼陀羅魔花,
就是服事轉職要跑的那張圖,聖卡畢利那修道院外。
冰雷法師則是去打長老樹精。
弓箭手就是找地形差去偷打,像是當年很夯的金字塔三樓。
劍士跟盜賊差不多,單打組隊都可以,只是劍士有範圍技
盜賊很能坦(閃避),不過某次大刀一砍,圍毆會降迴避之後就... 
大多數熱門衝2轉的練功地點。
一、吉分塔1:毒蘑菇火車之後怒爆,
不過在赤蒼蠅放進去之後就乏人問津了。
二、妙勒尼蜈蚣區:盜賊很愛來,因為蜈蚣跟蜘蛛攻速很低,
只是體型問題要靠牛卡解決。
三、古城地下公墓:法師、服事衝二轉或是剛二轉都會來。
四、古城地下水道3f史汀:火法限定,或是補品很多的弓箭手
五、鐘塔2f:上面兩個人很多的時候去的,
法師或弓箭手比較適合。



因為以前沒有伊甸園,
這邊就依照我以前玩過的職業聊聊當時的練等過程吧:

服事:
服事就是很基本的,治癒術爆不死系。
斐洞或歐洞待到治癒可以補700~800左右,
就可以轉到古城去炸闇神官跟綠腐屍一路到job50轉職。
很乏味的話也可以到處組隊,人人都歡迎。
只是早期沒有魔力常常要坐地板。
可是我第一隻就玩暴力服事...幸好不久後武僧就出了。

法師:

法師由於練功屬性的分歧,會分成兩個練功路線。
火念法練到火牆出來之後,就可轉往夢羅克外的蟻洞,
然後往蚯蚓或泥人去,最後衝job50就會轉到史汀區。
直火牆是法師必學,不會放的會被笑。等闇壁也滿之後
就差不多可以二轉了,再來就是古城待到99,
靠隕石跟火柱可以打通大部分的地圖,搭配崩裂跟泥沼地,
很少有不能橫行的地圖。
冰雷法一開始比較難過,不過冰凍跟雷擊夠高之後
單體也是幾乎沒有問題,只是不善於面對圍毆。
相比火念法前期就弱勢一點,轉巫師之後暴風雪+怒雷強擊
是後期超強的清場神技,而且還有區域限定的超強水球術
在有組隊或是DEX140無詠唱之後,幾乎是人人搶著要組。
冰牆卡怪跟擋怪也是冰雷法必學的技術。
不幸的是,回歸原廠的帳號有些許合併,
所以這隻巫師也蒸發在電磁資料QQ


盜賊:
盜賊大概早期點出閃避跟二刀連擊之後,就可以到處晃了
但是缺乏像劍是那種武器加成的技能,所以武器就更吃重 
選把針對屬性或體型的3S長柄或2S大馬,挑怪打比較好。
盜賊不論何時都是很邊緣的,但是如果有服事的加持,
輸出的經驗值不會輸給同等的劍士。
轉職刺客後的高迴避跟拳刃高爆擊能力,
可以無視大部分的高迴避怪物;
又或是走拳刃雙刀的雙修,
靠卡片的加成也可以打到一刀2000

我記得當時好像是我開發黑蛇拳刃玩法的,
不過當初效果很雞肋沒什麼人玩(我有去投稿給雜誌)
不太會爆、加成傷害又比雙刀低,爆擊還會吃掉二刀
但是我認為是很有用價值的玩法,
治裝花費也相當低(只要準備牛、礦工、沙漠狼)又兼顧
兩種加成(拳刃傷害+30、二刀連擊)
不過我沒有巴哈、PTT也不會用,所以只有在遊戲內推廣
後來某次改版之後大家才有比較多人玩,
不過那時我已經差不多半脫坑狀態。



結尾一下,

我當初玩盜賊是沒有特別去練功的,
一開始就照職業心理測驗跑去夢羅克在外面砍土波利,
轉職之後幾乎都是到處亂跑然後順便打怪,探險為主。
因為盜賊系的隱匿跟高迴避,可以去很多地方。
然後轉刺客後也是這樣,我在回歸原廠的時候都還沒轉生也還沒99。
但是那時候到處探索的關係,當時已經解完The Sign,還有生體研究所的長篇任務,另外塔納托斯之塔也解到滿高層的地方,只是因為7樓以上就要組隊不能單解了,最後是在解優佩鐳斯的時候沒動力。

以我自己的感覺,當時解任務比現在容易多了,
蒼翅跟蝴翅都是商店買進就有,有克瑞米夾還可以自己飛。
(萬惡的改版,瞬間移動一次500SP,技能顯示還是15SP)
配合隱匿、偽裝幾乎走過所有地圖了吧。
現在要獨自解這種大型任務,在沒有無限順移的限制下,
成本提高很多...

特別感謝當時的公會,
也讓還是國中生的我設計公會標誌與提供我們城戰支援。
雖然不曉得還有沒有人記得,不過還是特別感謝他們。
balder1- 刺激家族公會
會長-刺激 與 會長婆-牙寶貝
(對了,某次在玩某個非官方服的時候,
遇到一個會長婆的親戚XDDD)

最後放幾張被砍掉的地圖給大家懷念一下吧


這一本是夢幻之島的典藏版附贈,也是少數以手札而非攻略本為名的官方書。這典藏包還送一張月卡跟一張點數卡跟一些贈品。 




當時的大地圖

被砍掉的地圖中我覺得最難過的一張,
這是一張唯一有兩個連接的橘子涼亭的地圖,
以前有很多人結婚之後會開傳點飛來這裡,
然後走兩個橘子涼亭拍照表示結婚。



 這張圖有打城戰會發現,這裡就是吉芬城戰的地圖
,本來我都會偷偷來這裡刷克瑞米跟打幽波



這裡就是西獸人村(西歐),前面在MVP推倒團有講過這張圖


這張是夢羅克爆炸之後消失的圖之一,北蟻洞的外面。


夢羅克爆炸之後消失的圖之二,
夢幻之島改版前這裡全都是巨石怪。 


夢羅克爆炸之後消失的圖之三,幾乎沒人走,
但是我會在這邊偷打龍蠅XD 


夢羅克爆炸之後消失的圖之四、五,
下面這張是很多人(BOT)的地方,
主要是因為沙漠之狼的裝備和卡片價格穩定。
邊緣人衝JOB40的地方


夢羅克爆炸之後消失的圖之六、七,
上面是夢羅克東門外,剛轉盜賊的新手練等區;
下面是巨石怪區。


夢羅克爆炸之後消失的圖之八,這邊很神祕,
蟻洞一定要從1f進去才能到2f ,跟現在不一樣
因為一定要從上面北蟻洞1f~2f再出來才會到這裡。


最後再放幾個收藏

守候永恆的愛CD 一張69根本超划算

兩本明信片,有Q版有寫實,不過我手邊的有點泛黃了

好像是ROxRO的某期送的月曆吧

ROxRO的收藏紀念卡,要連續買幾期才會有的!

大概就到這邊,謝謝大家收看。
有想繼續考古的可以來查爾斯找我 ■大盜之王◆ 0.0/






留言

  1. 我有RO xRO的第一本!但是保存的不是很好orz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願意割愛嗎 哈哈 我這邊有的也不是非常完好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